meta01



書名﹕meta01

總編輯﹕黃培烽

定價﹕免費

前陣子,「西九龍」令不少市民和商家忽然關心起文化來,上期流行「文化」、「文化人」和「文化界」這些名詞。當然,正如大部份「社會熱話」,東張西望過後,話題消失了,目光再往 $ 看。

但我們是否明白這些字眼指涉的內容?我們模模糊糊地知道「文化人」在做甚麼、甚麼是文化。但誰是「文化人」?甚麼是文化?如果界定「文化界」?今期meta-以「文化界文化人」為題,或單刀直入、或旁敲側擊,嘗試了解這些字的意思。

「雅俗文化之辯重提『等級』之需要」一文,由潘國靈帶領讀者上了一堂精彩理論課,周旋在高雅文化與通俗文化之間;原來「文化」,從來沒有完滿的定義。專訪《號外》創辦人之一,「香港文化旗手」陳冠中,「文化人」解構「文化人」,看他闡釋功夫精神,發展「文化事業」或者是香港的出路。

今天,文化、廣告、娛樂、藝術和商業相互糾纏,「文化人」如何遊走於不同領域?「文化界」是否與「商業社會」對立?W創作社、何韻詩和彭浩翔的創作經驗,為我們提供實例示範、思考的新角度。

曾特首因自稱Politician而為人咎病,如果我們在不清楚意思的情況下隨便使用「文化」、「文化界」、「文化人」這些字眼,產生的笑話又會少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