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TA 13- 洪松蔭:單車安全城與黃色戰衣



洪松蔭:單車安全城與黃色戰衣

訪問:陶培康、黃啟聰、陳綽姿
撰文:陳綽姿
編輯:何子豪


兩年前有個舞台劇叫《秒速18米》,講述前香港首席單車手洪松蔭的成長故事。從前的追風小子今天成為保險公司的區域經理,想坐名貴房車還是高速跑車也毫無難度,不過他念茲在茲的還是伴隨其成長的單車。訪問當天洪松蔭坐在臨海辦公室,和記者分享小時候愛上單車的經過,說著說著便說了一個單車工業城出來。



單車讓他站起來

「小時候常被同學欺負,一度令我充滿自卑感。」很難想像連續六屆全港單車精英賽冠軍,前香港首席單車運動員洪松蔭的豐功偉績背後,有過一段烏雲滿佈的童年。往後的日子他得到好朋友的啟蒙,開始學習騎單車。「騎單車時我感到自由自在,無拘無束,實在很快樂!從練習到比賽,整個過程都有股勵志的力量,可讓我建立自信心。」看見洪松蔭臉上眉飛色舞的神情,就知道單車是他生命中的一抹彩霞,在他的童年撥走烏雲,更以成為單車好手為人生目標。

洪松蔭本身就是一個絕佳例子,告訴我們單車不但可供娛樂休閒,若我們能將單車融入生活,對身心健康也有莫大裨益。「在香港,單車被規範了只用於餘暇時間。想深一層,我們可以學習外國,視單車為一種交通工具。」相比其他國家,香港的交通距離比較短,遙遠的行程當然會選擇搭港鐵、巴士,但若只是兩三個短途站,單車便能突顯優勝之處。搭單車與乘搭其他交通工具所花費的時間相差無幾,但可避免交通擠塞,又不需麻煩轉車,更為方便。最重要的是單車不受車站限制,而且免費又環保。「所以單車很值得推廣,在交通工具佔一席位。」

道路安全意識薄弱

那麼,若要讓單車普及,首要條件是甚麼呢?「單車安全不容忽視,我們必先要提高公民意識,才能讓單車盛行。」他指出香港許多單車意外都是因為駕騎者的安全意識不足夠而發生。「他們踏單車的時候,衝紅燈、在行人路上橫衝直撞等,都是家常便飯。有些人甚至會一邊踏車,一邊傳短信和講電話,那怎可能留意到路面情況呢?實在令人難以置信!」

相反,外國跟香港有天淵之別,公民意識較強促使單車盛行。不少國家如法國、荷蘭設有自助式租單車服務,借車者會自律地還車。如果同一模式套用在香港又如何呢?「會有被偷車的危機。」洪松蔭打趣地說。另一方面,外國交通配套頗完善,可讓單車成為接駁工具,如地鐵站旁設有單車停泊區,方便市民騎單車到地鐵站;單車也可架在巴士車廂尾部,讓市民中途轉乘。

要讓單車通行,最重要的還是騎單車者、駕車者和行人之間懂得互相尊重。「外國市民會不分你我的互相禮讓,純單車徑暢通無阻,不常發生意外。」可是,香港人沒有相同的概念,單車在交通工具之中沒有地位,汽車更不會讓單車先行。「不少就讀於沙田的學生會騎單車上學,若某段路沒有單車徑,要走公路跟汽車並肩而行。若我是家長,也會擔心子女的安全。」此外,因行人永遠是首要受保護人士,接駁行人路的單車徑路口會有防撞欄,要單車停下來讓行人先行,其實這正正變成了隱形陷阱,造成更多單車意外。

興建單車安全城

縱然大家都知道,缺乏單車安全知識很容易釀成意外,單車學習課程卻不受普羅大眾重視。「這現象很有趣,我們學游水會找教練,學跑步會找教練,但很少人認為學騎單車要找教練。至於學校,若然學生受傷了便要負責任,故較少舉辦這類課程。所以我建議香港政府興建一個『單車安全城』,像交通安全城一樣模擬道路環境,由小學教育方面做起,灌輸道路安全及公民意識。」

洪松蔭認為推動單車發展的另一方法是宣傳單車旅行,現時單車旅遊在外地十分流行,香港政府可向台灣的環島單車遊借鑑。例如在港島區建一條沿海單車徑,沿途可飽覽維多利亞港的美景,借機宣傳旅遊點。「推動單車運動可間接地影響整個工業。」洪松蔭解釋興建更多單車徑,自然能鼓勵更多市民使用或購買單車,這帶動了單車舖、維修及生產單車行業發展得更興旺;引進外地先進技術和裝備,又可暢旺進出口業,創造就業機會,連同單車安全城的通力合作,整個工業都會蓬勃起來。「為甚麼沙田的單車舖比較多?也正因為單車徑集中在這區。」

困難多須從詳計議

的確,要發展單車工業,說時容易做時難,「現時單車未能在香港普及,主要是因為地理、發展規劃、市民態度三方面問題。」首先,香港地皮昂貴,政府並不輕易將部分土地劃為單車徑。「我曾建議政府在港島區沿維港地區興建單車徑,惟地價太貴,土地太值錢而未能成事。」另外,在已發展成熟的地區難以規劃新單車徑,好像要在港島建單車徑便難過登天;相反,新市鎮如沙田、元朗尚有發展空間,就較易可以全面規劃。政府將於2017年建好一條橫跨整個新界的單車徑,經過的地點有荃灣、屯門、元朗、粉嶺,然後連接現有的沙田單車徑,全程共一百二十公里,這項工程目標是令單車在新界成功普及。不過最重要的也是取決於市民的態度,「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,態度急進,甚麼事都講求效率,一個字『快』,單車作為交通工具未必能達到他們的要求。」

此外,配套設施對單車發展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。在香港要以單車代步時,也並非易事。「商場不允許單車進入,又沒有停泊單車的地方,不可能安置單車,那就難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加上單車徑主要集中在新界,要我在港島騎單車上班,根本不可能發生。另外交通配套不完善,例如市民不能攜帶單車乘巴士;乘港鐵則要先把單中一個車輪拆掉當成貨物運送,程序實在很不方便。」他一副無奈的模樣,慨嘆香港人怕麻煩,沒有太多恆心的人就會慢慢地放棄,自然減少以單車代步了。

推動單車普及不只是政府的責任,還需要各界多方面的配合,才能推動綠色發展的潮流。洪松蔭退役後雖然離開了單車代表隊,但他仍出錢出力推廣香港的單車發展,亦會在星期日與一班單車愛好人士,以時速三十公里踩「大冷」。無論他心目中的單車安全城能否建成,記者深信將來在那條一百二十公里的單車公路上,必定可以見到那個秒速十八米的身影。

專業推介:

單車練習路程
為了安全起見,初學者應選擇一些較寬闊的單車徑,例如大埔的科學園,練習時又能欣賞吐露港的美景。當有了一百至二百公里的行車經驗後,即大約五次沙田至大尾篤的路程,可試在馬路上騎單車,路徑如西貢、赤柱、山頂(從山頂下山)、鹿頸路、青山公路的汀九段等。

「大冷」
至於有充足的經驗,時速三十公里的專業人士,則可考慮參加Big Round單車活動,俗稱「大冷」。此活動逢星期日舉行,風雨不改,尤其每年會在年初一「行大運」。每次「大冷」參加人數不定,曾多達三百人。有興趣的朋友可於早上六時,在大埔元洲仔公園集合,或於其後的集合點中途加入。路線從大埔出發至沙田,然後會經青山公路到達葵涌、元朗、沙頭角、粉嶺、沙頭角,最後返回大尾篤,全程一百公里,車隊約花三個半小時完成。

路線如下:
大埔沙田葵涌荃灣屯門元朗粉嶺沙頭角鹿頸新娘潭大美督
路線圖可參考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opic.php?uid=80081343795&topic=11071


關於洪松蔭

香港前首席單車運動員,連續六屆全港單車精英賽奪得冠軍,及後踏畢於意大利舉行的一百八十公里世界單車錦標賽,翌年開始連續三屆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;他現為美國友邦保險的區域總監,曾創下人壽保單的香港區最高記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