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活動介紹] 拍照不喊「一,二,三」

攝影,大概始於發現這個世界的感動。 

英國曼徹斯特著名攝影師Lee Jeffries說過:「我傾注我的身心和靈魂去捕捉人 類最真實的本性。」好的攝影師,都有一顆懂欣賞、感動、與事物共鳴的心。

紀實攝影的真締,正是這種牽動人心的力量。一張張的照片,透過人的神情、物的形態,讓人感受到背後的故事,看見城市底下的另一種風貌,強而有力。震撼度或許不足,不過這些印象卻會深印於人的腦海。

不只是榕樹頭的老伯,原來照片也會說故事。它說的是生活,是攝者眼中的世界、自我意識、信念和價值觀。一般而言,紀實照片多是一系列有主題的,用 作紀錄時間及當時的社會,也可以用文字作輔助,表達時間人物地點。最重要的,紀實攝影需要讓人欣賞和了解拍攝時的環境、氣氛、人物及攝者感覺,彷如一篇小說,把故事娓娓道來。 

香港攝影文化協會舉辦「另眼.相看:賽馬會社會紀實攝影計劃」,就是希望透過紀實攝影,讓大家了解不同社群的文化和生活上的差異,及他們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,然後表達自己,藉此提升社會的凝聚力。早前,活動的第一階段 --「基礎攝影工作坊及學校講座」已順利完成,反應亦非常良好。 

接著下來,活動的第二階段--「尋攝故事的人」正公開徵募城市中不同角落的照片故事。著名攝影師組成的委員會將從中選出三十五位參加者,獲選的將參與為期兩個月的「紀實攝影創作訓練」,由本地知名攝影師貼身指導,完成作品更會於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在四個不同場地巡迴展出。 

拍照時不要多想,不要喊「一,二,三」,「咔嚓」一下,就能於瞬間道出你自己的故事。

「尋攝故事的人」:2012年6月20日截止
「紀實攝影創作訓練」:2012年6月底至8月底
展覽:2012年10月至12月
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hkphotofest.org/eyetoeye/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