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TA 19 - 東歐女記者說東歐女性故事


東歐女記者說東歐女性故事

文/鍾錦玲
編輯/黃愛華

在訪問她之前,我上了她的個人網站,映如眼簾的是這張照片,和以下的對話:




      我可以拍照嗎?
為甚麼?

告訴別人你的生活狀況。
那他們會來這裡改善狀況嗎?
我不知道。可能不會

那為甚麼你想拍我這老頭?
因為歷史的痕跡寫在你臉上。

隨便你高興吧
甚麼讓你覺得高興呢?
我記不起了。



她是Mimi Chakarova 一位來自保加利亞的女性紀實攝影師。攝影主題包括貧窮、戰爭和社會發展等。過去七年,她一直在東歐國家拍攝及調查關於販賣妓女的故事,包括摩爾達維亞、阿爾巴尼亞,甚至喀什米爾。她的紀錄片──The Price of the Sex於二月在人權監察組織電影節上映。這是一部關於東歐國家販賣娼妓的紀錄片,Mimi訪問過許多女性,甚至秘密調查整個人蛇集團的地下運作。

東歐的賣淫問題一直都非常嚴重,但要做這種地下故事是非常困難,敏感且危險,因為當中牽扯了很多政府官員貪污的問題;加上販賣人口集團這種非法組織在當地就像霸王般,無人能管。

沒有人會想像得到我的工作有多危險,基本上攝影師都是以男性為主,尤其是做這種地下故事。」

「攝影和調查新聞故事在社會主義國家是不容許的,因為這裡所有事情都與政治掛鉤。無論我做多少準備,依然會有很多不可預測的危險,這些都不是我能控制的。」

那為甚麼還一直堅持做?「因為我來自那裡(保加利亞),我和她們講著一樣的語言,而且我也是女性,比較容易明白這樣的痛苦。她們都是賭上自己的生命,希望能換取更好的生活。」

這些對她來說都不是最困難,最困難的是如何與受訪者建立信任。她曾經訪問了一位妓女四年,但一直都沒有舉起鏡頭拍攝。因為她們非常害怕鏡頭,人蛇集團就是拍下她們受侮辱的照片,然後威脅她們繼續賣淫。「其實非常諷刺,我最愛的攝影在她們眼裡可以是一把鋒利的刀。但當我看到和我同樣年齡的女性長期守著折磨時,她們眼神的空洞得讓我心碎。」

紀錄片其中一幕是關於一個女孩十六歲那年被騙,她本以為能在城市找到一份工作,但結果她被關在四面沒有窗的房子裡,然後每天有不同的男人進出。自此,女孩不打算再回家,而只有一個念頭──自殺。紀錄片中有很多女性分享她們的經歷,Mimi亦拍攝到販賣娼妓的過程。整套紀錄片的確讓人很痛心,然而,我們還是需要很多像Mimi這樣勇敢的記者把這些黑暗的故事揭露出來。

為甚麼選擇販賣娼妓的故事?她回憶十五歲那年和母親從美國回到家鄉, 發覺身邊朋友的生活和她在美國的生活有著天淵之別。「當時,人口販賣問題在保加利亞非常嚴重,尤其是把女性賣作妓女。如果我沒有去美國,我可能就是她們其中一分子。」所以她決定回國關注這群弱勢群體和揭發這些新聞背後的故事。

其實Mimi很年輕,加上一頭長長的金色卷髮,看上去很美。我問到她結婚了嗎?她竟然回答我自己不能愛。「因為我每次上飛機都不肯定自己能否回來,所以我怎麼能愛?」

雖然她常說自己不愛保加利亞,也從來不會思鄉,但從她對工作的堅持和她說話的神情,可見其實她深愛著自己的國家。或許就是那個堅定的信仰,讓她一直堅持下去。




延伸閱讀(網站資料):

No comments: